close

庭院深深深幾許

聚奎居 (18).jpg

【聚奎居】

【地址】台中市烏日區學田路405巷36號

【交通方式】台灣大道往郊區方向左轉安和路一路到底碰到便行巷右轉約三百公尺

【相對位置】成功嶺二號門附近

【營業時間】24h全年無休(半夜膽子夠大,聚奎居照常營業!)

【門票】0$


 聚奎居 (9).jpg 

 

  台中烏日一帶,除了高鐵站以外,大家最熟悉的景點應該是彩虹眷村以及成功嶺吧,有些在台中唸書的朋友大概還會知道這裡有間嶺東科技大學,可是外地人鮮少知道原來再成功嶺旁的小巷弄中有這麼一座古蹟聚奎居

 

  聚奎居是台灣少見的巴洛克建築,佔地有四百多坪,這裡是詩人陳若時的故居,對於這裏的主人是誰,最後這間建築為什麼會荒廢,網路上有很多說法,可是大致上可以知道建築是在大正九年(1920)所建,並且證明著當時陳家在地方的顯赫以及烏日一帶曾經的風光。

 

 

聚奎居 (15).jpg

 

  老路在台中待過五年,可是從來不知道有一個這樣的地方,直到大學四年級,有一天有位朋友在Face Book上Po了聚奎居的外拍照片,當下以為照片裡的場景應該是在歐洲,可是仔細一看,發現標記的地點位於台中市烏日!

 

 

 

聚奎居 (6).jpg  

 

  當下實在很難想像,在台中市內有這樣一座保留完整的異國建築,所以老路便找了一日午後前往聚奎居。

 

 

 

聚奎居 (2).jpg 聚奎居 (3).jpg

目前聚奎居處於廢墟狀態,雜草叢生。

 

  乍看下聚奎居的外型因年久失修,狀況並不是很好。外加此地目前的產權不清,政府多次預計拆除,在拆除之際,所幸有議員提議保留,因此保留了下來。所以在一切狀況不明朗的情況下,聚奎居沒有受到一個完善的照顧,目前完全處於廢墟的狀態。

 

 

聚奎居 (5).jpg 聚奎居 (10).jpg

 

  雖然沒有受到完善的照顧,聚奎居整體結構還算完整,除了有些牆面斑白以及斷柱之外,大致上保存完整。

 

 

聚奎居 (11).jpg 聚奎居 (8).jpg 聚奎居 (13).jpg  

 

  常常有人說聚奎居是不是鬧鬼,可是這樣的說法目前沒有什麼根據,只能確定一件事情,聚奎居的位置隱密,人煙稀少,所以有時來到聚奎居半個人都沒有,站在庭院裡,四周環繞著聚奎居那歐風的巴洛克建築,涼風陣陣吹拂在手臂上和四周毀損的門被風吹動的開關聲,真有種想爬腿就跑的感覺。

 

老路小叮嚀:建議攜伴前往,因為聚奎居時常真的半個觀光客都沒有。

 

 

聚奎居 (16).jpg  

 

  雖然聚魁居現在已被文化局列為古蹟,至少短期內不會有被拆除的危機。也希望聚奎居能受到完善的照顧,可是又不要過分的人為,因為就是這樣古舊的廢墟風格,為聚奎居增添了神祕的色彩那是聚奎居最吸引人的地方阿!

 

 


檢視較大的地圖 

 

 

【聚奎居】

【地址】台中市烏日區學田路405巷36號

【交通方式】台灣大道往郊區方向左轉安和路一路到底碰到便行巷右轉約三百公尺

【相對位置】成功嶺二號門附近

【營業時間】24h全年無休(半夜膽子夠大,聚奎居照常營業!)

【門票】0$

arrow
arrow

    Luis 老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